e585ade5b89de992b11    

南懷瑾:風水要懂,但不能迷信

 

 更多的命理運勢↓↓↓

最新命理文章彙總~~

山水清澈2016年12生肖猴年運程 

(年運)山水清澈2016年 星座運勢詳解 

 

歡迎按讚加入fb分享星粉絲團

 

 

 l6KhypeTi7Sqr6upm6pml6yWmKHbkYB0xaCIdGVrb5pqbWaTbG2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

南懷瑾(1918年3月18日-2012年9月29日),生於中國浙江樂清縣,文化學者。南懷瑾於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畢業,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畢業,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肄業。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,受邀在多所大學、機關、社會團體講學,後曾旅居美國、香港等地。其論著的主要方向包括儒家、道家、佛教等領域,其生平致力於傳播中國傳統哲學。2012年9月29日於中國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。 

 

南懷瑾:風水要懂,但不能迷信

常常有人問我,有沒有風水啊?我說有啊,絕對有道理,但是要懂一個道理。北京的故宮,從遼金元開始,到明清八百年,為了風水,皇宮有九門,哪幾年的運氣在哪一個門,就開那個門,所以九宮八卦,都是想子孫萬代。但是你看看,遼金元明清有五個朝,每一個朝代,有時皇帝三年五年就翹辮子了,只有清朝兩個皇帝康熙與乾隆,當了六十年皇帝。懂了北京的皇宮你就懂了風水,都是天下第一流看風水的研究了九宮,那還有不好的嗎?但是仍然不斷有人上去,有人下來。

 

  懂得風水的道理,你就不要太講究了,重點在德行,不在風水。所以中國人講看風水,有“一德、二命、三風水、四積陰功,五讀書”這句話。風水在五個成分裡頭只占一個成分,有什麼用啊!不要上當了,第一個條件還是道德的修養。這就是中國文化,你們很多同學要研究風水,但是千萬不要迷信。

  “仰以觀于天文,俯以察於地理,是故知幽明之故。”我們老祖宗仰觀俯察的這個“地理”,包括了現在所謂的地球物理等等一切。說到地理,大家會聯想到看風水的問題,雖然是個小道,但也必須運用《易經》的法則,今天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。

 

  關於看風水的問題,這裡邊包涵的也很多。大體上說,看風水所謂的地理,就是堪輿學,它在我們中國文化系統中,也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。站在文化的立場,風水雖然是小道,但大家也不要輕視了它。因為它也是一門很複雜很深奧的學問。像我們古代開礦,那時候並沒有所謂的地質學,也沒有探測的儀器,完全憑堪輿之學,就可以斷定礦源、藏量及深度等。

 

  一般看風水大概分為兩派:一是三合,是依據天、地、人各種不同的法則;一是三元,是以時間為標準的方法,分為上元甲子,中元甲子、下元甲子。比較而言,三合是注重形巒,也叫巒頭;三元是注重理氣。後來又分了很多派別,開始時是晉朝的郭璞,專門用五行——金木水火土來相地,來觀察地理。郭氏著有《葬經》,是講安葬死人法則的學問。死人與活人有什麼關係呢?這就很難講了。說起來恐怕就是電、感的關係吧!有時候有道理,有時候沒道理。

 

  中國過去的地理——看風水的問題。開始我們講三元、三合。所謂形巒,一般的說法就是龍,看龍脈。龍是形容詞,不是真的有龍;形巒就是五行相配。有的山頭是圓形的,便屬於土形;有的山頭是尖形的,便屬於火形;方形的是屬於金形;另外還有木形的山。金木水火土配起來,就是看形巒。

 

  風水師常說這個山是麒麟呀、獅子呀、寶劍呀、軍旗呀、紗帽呀,都是鬼話,不要相信。獅子跟狗差不多,麒麟跟豬差不多,為什麼不說是狗形山、豬形山呢?由此可知這些都是胡說,是迷信。後來堪輿學到了唐代,分為四家,就是賴、李、楊、廖,最有名的是楊救貧。我們年輕時,聽說看風水要練眼睛,要能看到地下三尺深。那也是騙人的話,不可能的事!當時我也練了很久,後來越想越不對勁,便不再練了。

 

  事實上,一個地理師要能看到地下三尺,也是有道理的。但是要用智慧之眼去看。要瞭解地質的情形,豈止三尺!三丈也應該瞭解的。楊救貧因為十分高明,所以不輕易為人家看墳地。他只想忠臣、孝子、節婦、義士這四種人看。這些是中國社會的典型人物。他指定地點,把這家死去的父母埋下,不出三年一定大發!不管什麼地,只要楊救貧一指點,頭向哪一邊,腳向哪一邊,埋下去三年以後,你等著看吧!升官、發財都來了。

 

  這種方法我們年輕時候聽了,心中認為非常神奇,也非常嚮往。其實是用三元理氣,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葬人。過去我家孩子們也有信來,說為我選了一個好地。我寫信告訴他們,“青山何處不埋人”!人死了哪裡不能埋呢?不要那麼麻煩,哪裡死,哪裡埋,壽終正寢跟死在道路旁邊是一樣的。但是講堪輿之學,的確有這種學問,叫做理氣。懂了理氣,懂了三元的道理,任何地方都可以。

 

  譬如今年為下元甲子年(一九八四年),卦氣便跟著變了。臺灣是屬於後天卦巽卦的位置,巽在東南。臺灣幾百年沒有走過這個運,這幾十年正是巽卦當令,所以也是臺灣最走運的時候、氣最旺的時候。過了這個卦氣,便要開始鼎卦。鼎卦的方位、當令、當權,又另是一種氣象了。楊救貧的方法就是抓這個東西,抓住這個時運。運氣正要到那裡的時候,等於一條光線,正好照到那裡一樣,不論水澤、荒丘、道旁……這時候你把人埋下去,等到你自己發達了,有辦法了,再把你父親、母親移去他處安葬。這是唐朝楊救貧的大概。地理這門學問,我平常也常鼓勵一般人學。但是派別很多,這個裡邊竅門也很多,絕對不能迷信。

 

  有一本書,我在香港看到,現在已經在臺灣流行了。這本書有圖案,寫得很明白。譬如正對門口有棵樹,這是很不好的。記得有次到南部去,走到清水等車子,看到一戶人家門口有一棵榕樹,榕樹須一串一串糾結不清,很是不好。一問這家果然有問題。

 

  風水這東西有時也真邪!你說不信嗎,有時候還真靈;不過有時候也不儘然。我們中國看地是“一德、二命、三風水、四積陰功、五讀書”。你懂了這些以後,便不要看風水了,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行。雖然如此,過去大家還是很重視它。在我們歷史上出將入相的人很多,像宋朝的范仲淹、朱熹,也是一代大儒,他們的風水都很高明。孔子的學生們也很注意這個問題。孔子死後,他的墓地是他的學生子貢看的。當時三千弟子會議如何來葬夫子,結果選了地(就是後來葬漢高祖的那塊地),子貢看了說:不好,這塊地不行,因為這塊地只能葬皇帝,不能葬夫子;我們夫子比皇帝偉大!所以子貢選了山東的曲阜。但是子貢又講了:這塊地固然不錯,只是這條水有問題。若干年後,下代女家差一點,再一代又好一點,再下一代又差一點……由於過去重男輕女,女家好壞大家認為不算什麼。這麼一塊千秋萬世的好地,雖然的這一點缺陷,也總算是塊好地了,於是孔子便葬在這裡。

 

  這些故事說明中國文化中,古代的讀書人必須要通三理——醫理、命理、地理。為什麼要通三理?

 

  因為中國文化講孝道,一個作兒女的人要懂了這些,才能為父母盡孝。父母年紀大了,作孩子的一定要懂得命理。孔子在《論語》中就說:“父母之年,不可不知也。”父母的年齡不可不知道,為什麼?知道了父母是多大歲數了,自己出遠門能不能回來,自己心裡有數。算一算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關口,怕有麻煩,早點準備,要特別小心。第二點,萬一有病了,自己懂得醫理,知道治療。不幸死了呢?懂得地理,找個地方安葬父母。所以一個讀書人就要能懂得命理、懂得醫理、懂得地理。

 

  到底地理有沒有關係呢?有關係,我小的時候也看到很多。當時有一個老前輩,又會算命又會看地,我們老喜歡跟著他跑,一邊跑一邊聽他講些道理,講些學問。那時候不用筆記,完全靠腦子記憶,有時候一件事要他講好幾遍。記得有一次走到一個山上,看到一座墳墓,這一家是我們都認識的。他說:這家的後代一定很不好,我們要幫幫他。我說我們又沒有錢,又沒能力,怎麼幫法?老師帶我們站在山上說:你看他的祖墳下麵出了毛病啦!我們站在山上看墳墓,一片白白的,很多墳墓,都一樣呀!老師說某某家的墳墓裡有水,在我看來卻跟別家的墳沒有什麼兩樣。

 

  過了半年,聽說這家要遷墳了。那時候還小,怕看棺材、怕見鬼,不敢去看。老師說不怕!我帶你去。年輕人多學些經驗,於是便去了。到那裡還沒有開始挖墳,老師說這個棺木有問題,裡邊都是白螞蟻。結果把墳挖開了一看,不但棺木變了方面,而且已變成黑色,外邊還乾乾的。再打開一看,棺木內一半都是水,棺木上全是白螞蟻。想想老師的確有一套。

 

  我們一般人講風水,風水是什麼?什麼叫做風水?風水就是要避開風、避開水。所以我就問老師,棺木怎麼會歪呢?裡邊怎麼會有水呢?他說這是風的關係,地下有風,風的力量就那麼大,把它吹動的。水呢?水是從附近集中來的,所以看風水就是要避開風、避開水。這意思就是,不忍心父母的屍骨在地下還受風與水的浸襲。老師還講了很多故事給我聽,好風水的地方的確不同。記得家父四十多歲的時候,自己把自己的棺材做好擺起來,墳墓也做好。這是中國的老規矩,免得子孫們麻煩。在開始為家父做墳時,老師來了。指定要挖下去二丈二尺深。一般而言,並不需要挖那麼深。因為這是塊金色蓮花地,挖到一丈二尺深的時候,中間有塊土是金黃色的,像蓮花一樣。當時我們也很稀奇,跟著去看,果然慢慢地挖出黃土。他說還要挖、還要挖,一挖下去果然有些土跟蛋黃一樣,像不像蓮花,當時也顧不到了,只感到很驚訝。這都是我親眼看到的事情。

 

  那個時候,既沒有大學地質系,也沒有儀器來測量,到底他是怎麼知道的?所以中國的許多學問,都是根據科學的原理來的,都是最高的理論科學。但是很可惜我們一般後代人,大家都把它用到看風水、看死人上去;用到辦公室搬位置,換桌子什麼等等來挑運氣,那實在太小啦!我個人一輩子不在乎這個,有人說我辦公室位置不對,不能坐!我偏要坐,因為我不需要鬼神來説明我。一生行事無愧無怍,了無所憾,所以什麼都不怕。但是各位千萬不要學我,因為我是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人。大家不要迷信,但也不要不信。

 

  再說到迷信,使我想到現代人動不動就講人家迷信,有些問題我常常問他們懂不懂?他說不懂,我說那你才迷信!自己不懂只聽別人說,便跟著人家亂下斷語,那才真正是迷信。當然,不但科學不能迷信,哲學、宗教也同樣地不能迷信。要想不迷信,必須要自己去研究那一門東西,等研究通了,你可以有資格批評,那才能分別迷信與不迷信。這是講到地理的時候,對我們一般人看問題的一些感觸。

   

延伸閱讀:

【山水清澈】8月份十二星座運勢詳解 

【山水清澈】8月12生肖運勢早知道 

【山水清澈】8月12生肖運勢早知道 

【山水清澈】8月12生肖運勢詳解 

【山水清澈】十二生肖運程8.8-8.14 

 【山水清澈】星座一周運勢8.8-8.14 

如果支持的話,請按推薦和分享^_^~~

【星座專題系列】 彙總~~更多>>

#大叔吐槽星座#系列彙總篇 索引~~更多>>

(最新周運)各占星家一周星座生肖運勢彙總~~更多>>

(最新月運) 各占星家 星座生肖運勢彙總~~更多>>

2016上半年【半年運】運勢預報~~更多>>

(年運)2016年 生肖命理風水運程彙總~~ 更多>>

(年運)2016 各占星家 星座年運勢彙總~~更多>>

分享星facebook粉絲專頁更多>>

arrow
arrow

    分享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